杂食动物,偏爱喜剧。



-别将一切的美好扼杀在摇篮。

救赎 ――《瑞士军刀男》有感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敏感而自卑的人,这一生都学不会与自己和平共处。


       什么是人生?


       当曼尼向汉克抛出这个人类终极哲学问题的时候,汉克正战战兢兢踩在生与死的交接线上。

       他坐在树上,地下是獠牙血口的黑熊,不远处是鲜活的人类社会,而眼前是曼尼,在哭的曼尼。

       他们彼此都不知道这是否算是哭泣,毕竟尸体并不会哭泣,而曼尼的哭泣也更像是水从眼睛里涌出来,先是一滴两滴,然后流速越来越快,水珠汇成细小的水流,留过曼尼苍白而悲伤的脸。


        汉克的脑海中闪过很多片段,丛林里的公交车、火红色的头发、光晕下的两手紧握、狂欢后相依而眠的每个夜晚,以及坠入深渊的、苍白的曼尼。


        曼尼的回忆一个接着一个,曼尼的疑惑一个接着一个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都要死了,这也是个回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人终有一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当汉克从树干上滑落的那一刻,他说,我懂了。我想他也真的懂了,这世间哪里存在因爱复生的尸体?

       正如他自己所说,“也许那只是大脑为了存活而制造出来的幻觉。”


       与其说曼尼是上天来拯救他的福音,不如说曼尼其实就是他自己。

       他需要逃离荒岛,所以曼尼可以产生气体充当动力。他需要水来维持生命,所以曼尼的胃灌满了水。他需要同伴交谈,所以曼尼能够开口说话。他需要回家,所以曼尼能为他指引方向。


       他需要自我救赎,所以曼尼出现了。




       影片中的自我救赎,主要是表现在三个层面。

       首先是肉体,能储水能打枪能充当燃气四肢还能打断树干,曼尼的多性能正是影片名瑞士军刀的出处所在。曼尼的出现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――生存。


       其次是情感,影片中曼尼的话总是一针见血。

       “你想回家,那样你就能拥有爱了吗?但是你逃离那个地方是因为没有人爱你吗?”


       电影借曼尼之口,诉尽了青年情感上的所有不得意。

       归根究底,汉克所有的不得意来源于自卑。

       他敏感且感性,迷茫又胆怯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不觉得想她那样的女孩会和我在一起,连我自己都不想和自己在一起。”


       丛林公交里,曼尼问他面对心怡的女孩会怎么做。他说,我可能会等着,目送着她离开巴士,然后回家自己吃完一整盒披萨。

       夜晚篝火旁,他埋怨父亲不善言辞,从不表露出真实的感情。可他自己从不敢主动迈出第一步。

       父母之爱,男女之情。自卑与胆怯让他不敢接受自己。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掐死在胚胎之中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我回到家乡,见到她,我一定要每天告诉她我有多么想她。”

       丛林公交、狂欢之夜,曼尼一次次代他之口言说爱意。这即代表汉克,也鼓励汉克。

       他们在公交上牵手、在夜色中共舞、最后在月光下留住了未完成的吻。


       汉克终于做完了所有臆想中本应该做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 勇敢、主动、言说爱意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最后是人性。

       在一次次生存与情感的抉择面前,汉克最终能坦然面对自己所有的不完美,性格上的缺陷,样貌上的不足。

       曼尼成就他,曼尼救赎他。

       就像影片的最后,他抱着曼尼的尸体一路漂流、奔跑,来到最初的那片海域,他再也不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。


       也许每个人都有丑陋的那一面,也许我们都是丑陋的、要死的混蛋。也许只需要有一个人对此毫不介意,然后全世界的人都会唱歌、跳舞、放屁。人们的孤独感都会少一点。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坦诚一些,接受自己。

       放弃那场和自己的漫长战争,抚慰你满目疮痍的不安心房,和自己握手言和。




       毕竟只有你自己,才能拯救自己。


 
评论(1)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黑桃鹿 | Powered by LOFTER